2009年春假,我們計畫了我生平第一次的古文明探險--馬雅文化--,也是生平第一次面臨這麼艱難的旅程,因為不懂西班牙文在那裏就跟聾子沒兩樣,雖然之前也去過魁北克這個法語城市,但畢竟魁北克是在加拿大,英文多少還是派的上用場,而馬雅遺址主要遍布於中美洲,墨西哥南部與猶加敦半島上正好有幾個相當著名的馬雅遺址,遺址都是位於偏遠的小鎮,跟當地的人溝通,我們大部分都是比手畫腳,整個行程只有坎昆Cancun與圖倫Tulum這種觀光客多的地方有辦法講英文,所以這整趟旅程就是一個...災難,但是!!很刺激也相當有趣,我強烈建議大家來看看馬雅遺址

Cancun是我們的第一站,這個緊鄰加勒比海的城市是相當有名的觀光勝地,許多美國人冬天都到這避寒,從美國飛到這裡與飛到其他猶加敦半島上的城市相比之下便宜許多


這趟旅程,我很幸運的有機會搭乘jetBlue航空,之前上課時就已經知道jetBlue的行銷方式比較特別,不同於一般航空公司的親切,jetBlue則是相當活潑且幽默


每個座位前的應幕上,jetBlue告訴我們要如何寵愛自己,我看到第一行寫著全世界最乾淨的枕頭與毛毯...我笑了,而起飛前,空服員走出來便大聲問道"Are you ready for Cancun?""你們準備好要去坎昆了嗎",所有的人都興高采烈的回答"Yeah~",氣氛頓時high到最高點,空服員又說"Weird, I thought spring break is over.""奇怪,我以為春假已經結束了"(我們學校今年春假比較晚放,大部分學校的春假都已經結束),眾人又答"Not for us""對我們來說還沒",此刻,飛機還沒起飛,我的心已經飛到Cancun了


一下飛機,飯店check in後,第一件事就是要先祭五臟廟,這是抵達墨西哥後第一餐,也讓我心裡對墨西哥食物產生陰影,我們點了最便宜的taco吃,而隨taco附上的幾個醬料通通都是辣的,連同行的一個韓國人都直說好辣,我本來就不愛吃辣了,加上墨西哥熱得要死,吃辣真是要命,所以我之後吃的都是不道地的"無辣taco",而同行的其他三人到後來似乎都已經漸漸習慣了墨西哥的辣



吃完飯後,我們便到處逛逛,這時我們見識到了Cancun這個party city的面貌,人們到了這裡似乎都瘋狂了,一堆人在舞池裡搖首擺臀,一堆人在街上嘔吐,更不難想像一堆人在hotel裡幹嘛了


這是我們住的飯店Maya fair design hotel,給個良心的建議,如果不是情侶千萬不要來住這一間,他的設計像台灣motel一樣,意思就是浴室與房間並沒有隔間,我們四人住一間真是超級尷尬,洗澡的時候其他人就得到房間外去等,還好我們只住一晚,隔天一早我們就要出發到我們第一個馬雅遺址奇琴伊察Chichen Itza




第二天早上我們找了一家餐廳吃早餐,食物還不錯,但吸引我們的是他的牆壁,滿滿的都是簽名,來自各地的觀光客把他們的四壁都寫滿了,我們只好寫天花板,老實說,就連天花板也沒剩多少空間可以寫,我猜老闆應該每半年要重新粉刷牆壁一次


早餐後,我們便要開往Chichen Itza,大約4,5小時車程,路上經過大城鎮,小城鎮,小村莊,相當特別的景色,到了Chichen Itza,剛好可以看晚上的燈光秀,燈光秀的票比較便宜,但若白天要進去參觀就必須要另外再買票,所以我們就直接買套票,晚上看完燈光秀,明天一早可以直接進去參觀不需另外購票





燈光秀基本上是用聲光效果來講馬雅人的故事,但是因為是講西班牙文,所以我們一直在鴨子聽雷,而晚上我們住的地方則是在當地隨便找的,相當便宜,一個人才約10塊美金,但門是那種老舊的對開式木門,鐵鉤鉤上後就算是鎖了,非常簡陋,不過我們只要求有地方住就好,況且這麼便宜


這是我們的票,白天與晚上的入場一共51披索


因為晚上那一場甚麼都沒聽懂,所以白天我們雇了一個解說員,講英文當然,我也希望有講中文的



奇琴伊察跟附近幾個馬雅遺址相較之下被發現得較晚,但是名氣卻大過其他幾個,一來是因為他離Cancun比較近,所以可以吸引較多的觀光客,二來是他開放參觀的部分只是其總面積的10%(好像,但事隔久遠,已經忘了是不是這個數字),而其他幾個遺址則是都已經開發的差不多了



超大的競技場


石頭上的雕刻


人和神之間的使者


遺址正在復原中的部分


奇琴伊察已是新世界七大奇景,這座金字塔還代表著馬雅人卓越的曆法制度(這個google一下就有,我就不用再重複了)


石柱群


參觀完了奇琴伊察,肚子正餓,走在路上就被這燒烤的味道給吸引了過去

簡單的烤雞,但是便宜又好吃


下午我們便趕到了下一個馬雅遺址--烏蘇曼Uxmal,因為想要比照奇琴伊察的模式,晚上先看燈光秀,結果沒想到遇上保養,所以沒欣賞到燈光秀,好可惜,結果要走的時候發現我們車子的遙控器壞了,於是我們想說那就用鑰匙開好了,結果我們租的破車駕駛座那邊的鑰匙孔根本就壞了,沒辦法用鑰匙開,只好走後門了,不是啦,是從副駕駛座進去,因為門一開就會有嗶嗶嗶的叫聲,所以必須要很快速的打開門後馬上坐進去發動引擎,否則會吸引他人目光以為我們再偷車,我們又是外國人,有理也說不清,真是倒楣到家,不對,是倒楣到墨西哥了



晚上我們就在落腳的小鎮隨便找了間小吃店就坐下來吃了,但是manu看不懂,於是又上演了比手畫腳的戲碼

結果還是吃taco,不過他們人蠻好的,看到我們四個亞洲面孔大概也覺得很新鮮,沒辦法溝通,但是一直笑,不過放眼望去還真的就只有我們四個是亞洲面孔,要是打起群架我們大概會死很慘,肉還被拿去做taco,哈哈

結果我們在小鎮廣場附近還發現網咖,四人可高興得不得了,選了一台電腦後大家就輪流查e-mail,心想這小地方還是有文明的,要回住的地方時,同要看似偷車的戲碼又要上演一遍,但這次比較熟練了,而當晚住的方比第一晚還慘,明明外面就有寫hotel但裡面看起來好像廢棄了一段時間了,我們到處Ola(哈囉)了半天,有一個還蠻漂亮的墨西哥女生走出來,一樣,不會英文,但是我們用比手畫腳的還是訂了房間,而且比第一天還便宜,但是...沒熱水,哈哈哈


隔天一早我們就趕去參觀Uxmal,一樣找了一個解說員(參觀遺址一定要有解說員才有意思,否則就不用來了,買明信片就可以)


Uxmal的金字塔

這是馬雅的雨神,而金字塔通常都是拿來祈雨用的





參觀完了Uxmal,我們就要一路殺到在加勒比海岸邊的圖倫Tulum,Tulum因為緊鄰加勒比海,而且又有個馬雅遺址在那裡,因此也成了非常熱門的觀光景點,前往Tulum的路上,我們又隨便找了個地方吃了中餐,我們三個台灣人都點了最安全的雞肉

只有那同行的韓國同學,硬是隨便亂點了一個不知道甚麼東西

結果造成他隔天早上狂拉肚子,以至於早上的行程他沒辦法參加,必須在飯店休息,但我們還遇上了另一個倒楣的事,當天晚上我們出去買東西的時候,遇到一個中年人,非常友善,我們聊了起來以後,他說他曾經也待過紐約,在那裏工作,現在則是在當導遊,韓國同學便問了他一些水上活動的問題,那中年人便說他可以帶我們去做水上活動,價錢會比外面的便宜,於是他問了我們住在哪哩,說明天會來載我們,結果她稍晚就來了,說必須先跟我們收訂金,於是我們付了一半的定金,他跟我們約早上八點,要我們千萬別遲到,車子不會等我們,結果早上車子根本沒有來...沒錯,我們被騙了

既然沒有玩水上活動,那我們就照我們原定的行程繼續參觀馬雅遺址,我們參觀的遺址叫作科巴Coba,這座遺址隱身在樹林中,名氣比不上Chichen Itza, Uxmal, 以及Tulum,但是他有一個非常高的金字塔,也是我們參觀的幾個遺址中唯一一個還可以攀爬的,但是那韓國同學沒跟到,我們都笑說他虧大了(苦中作樂,我們明明才剛虧了一筆更大筆的)


除了很高之外,他很陡,階梯也很窄

所以他有繩子可以協助攀爬,比較安全


最高點的視野真好

下午我們就到了坐落於加勒比海邊的馬雅遺址--圖倫Tulum,而這一趟韓國同學就有跟到了,只是拉了一個早上的肚子,看起來氣色不好






參觀的幾個馬雅遺址中,Tulum是最小的一個,但是整體的保存是最完整的,外面還有城牆將裡面的建築包圍住,另外湛藍的加勒比海,也幫Tulum加分不少,但是因為沒有甚麼遮蔽物,感覺人快烤焦了,還好旁邊就有海水

晚上我們抵達Valladolid這個城市,來這裡主要是要尋找有名的地下湖泊Cenote, Cenote是石灰岩洞穴因為累積了雨水而形成的地下湖泊(或許該說是池塘,因為很小)

這是我們投宿的飯店,因為比較像樣,所以有照下來




這是我們找到的第一個地下湖泊Cenote lkkil,不過我沒下水,他也不是我們的主要目標

這一個Dzitnup Cenote才是我們主要要找的



這小湖泊雖然不大但是很深,水非常清澈,但是因為洞穴內太暗了,仍是無法看到底

晚上我們終於又回到了Cancun,但是就在快到Cancun的時候,我們被警察攔下來了,有沒有這麼倒楣,雖然之前已經有在網路上查過,如果被警察攔下來,可以塞點錢給他們,他們就不會找麻煩,但是我們不久前才被敲詐了一筆,而且我們隔天就要走了,於是我們跟幾個人湊了幾塊錢,然後跟警察說不好意思我們身上只有那麼多錢,那兩個警察竟然說我們是超速這些錢不夠,如果湊出錢來就要開我們罰單了,我們隔天就要走了,誰理他,於是阿邦就跟他們說,那你們就開我們罰單好了,結果,哈哈,那兩個警察便改口說這次就先給我們個警告就好,所以我們一毛錢也沒付,這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向惡勢力低頭阿...

隔天則是我們原定水上活動的行程了,這次這個就不會跑掉了,阿邦和韓國同學是參加水肺潛水,我原本也要參加那個的,但是因為我當天晚上的飛機,所以我不能做深潛(深潛完12小時內不能搭飛機),於是我只好改作浮潛


Cancun這裡的海水非常非常漂亮,很美的藍色,這次的浮潛大概比我上次在科蘇美島的浮潛好上10倍,因為我看到太多太多的魚了,不過這次是搭船出海浮潛,比起在科蘇美島只在岸邊浮潛,看到的魚群會較多也是正常的


就這樣,我們在海邊待了一天,在搭飛機回紐約之前,我只想多看幾眼這樣的景色

PS:雖然這旅程多災多難,但是都是一些難得的經驗,反而讓我覺得很刺激有趣,這輩子大概很難忘記了,呵呵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